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政发文 > 正文

能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0-02-15 访问次数:

能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能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神及工作要求,结合能动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思想和行动统一,举措坚决有力,切实做好能动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的前提下,全面落实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计划,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成员及工作职责见能动学院相关文件。

三、工作内容

(1) 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的应对措施、应急预案和相关文件,严密监测学院所有在岗教师和学生,专人负责学院师生信息报送。对于假期离开镇江的学院教职工,开学前确保已经居家(镇江)或集中隔离观察两周,不符合此要求者不得进入校园。要求学院教职工自2020210日起通过灵活方式进行工作。

(2)充分发挥学院各师生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自2020210日起,学院的教师党员和党支部书记无特殊原因全部到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协助制订并落实能动大楼、新能源楼和流体力学实验室的疫情排查、门禁制度、实验室检查、进出人员管理及各项疫情防控方案的实施。

(3) 通知学院的每一名学生在学校正式通知的返校时间之前不得返校,每日监控学生的信息。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工书记、辅导员、班团干部、宿舍长;通过QQ、微信平台的学院群、专业群、班级群,及时向每一位学生推送上级防疫工作文件精神;对疫区和重点地区学生进行跟踪关心,做好心理疏导;对学生返校做好安全教育提醒,指导学生在旅途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4) 确保2020224日本科生课程开始线上授课;确因疫情等特殊原因暂不具备线上教学的课程,采用临时代课、更换教师、调整教学周次或学期、课程停开等办法做好预案;确因疫情等特殊原因学生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经授课教师同意可取返校补课等式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取消所有的校外实习和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充分利用江苏大学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及其他通讯方式进行指导;大力推进双万计划,开展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稳步推进各项教学工作。

(5) 国内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学校安排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做好信息传达工作。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于2020224日起正式开课,借助在线课程建设资源和网络工具实施远程教学,确保本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高质量、有序开展。学院所有研究生工作室在疫情防控期间封闭,学院实验室的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所有研究生导师与所指导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逐一了解学生情况,合理布置科研、学习任务并进行相关工作的督促与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校没有正式开学前不得赴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实践。相关研究生导师督促本学期拟毕业研究生及时开展论文送审准备与其它相关工作。

(6) 境外留学研究生2020316日前不得返校、居住在校园内的留学研究生原则上不出门,每日必须监控体温;通知留学研究生如有需要帮助及时联系导师或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留学研究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工作。导师与留学生保持联系,做好科研任务的线上指导工作

(7) 学院教师充分利用基金递交延期的机会,认真准备申报书,提升申报书竞争力。学校知识产权工作正常开展,学院将在疫情期间开展不接触服务,具体参见学校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通知》。

(8) 通过学院的教师微信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发放安全提示,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院师生做好防控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根据学校的部署及时对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安排及其他相关工作做出调整。

四、工作要求

(1) 坚决做到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2) 开学后,坚持师生员工每日体温晨午检制度。教职工的体温检测由各系室主任和学院办公室负责,各辅导员负责安排专人负责对学生体温进行晨午检。

(3) 开学后,坚持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各辅导员要对因病请假的学生问清病情,做好学生因病缺课详细记录,追踪学生病情体温变化情况,发现可疑病例及时报告。

(4) 全面掌握和控制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流动情况,教职工外出必须向学院办公室请假,学生必须向学工办请假。外出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后,必须进行医学观察,发现异常者,必须及时就医或在家医疗观察,暂停上学或上班。

(5)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不组织师生参加现场会议和各类大型集体活动,不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研和学术活动。

本工作方案中未涉及的内容,依据江苏大学官宣13号文件《江苏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执行。

能动学院

202028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