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政发文 > 正文

能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工作方案

时间:2020-02-20 访问次数:

能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苏大学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平台工作组要求,结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江大设备处〔20203号)、《江苏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江大校〔2019412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我院教学科研平台工作方案(预案)。

一、总体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疫情防控精神,落实各级各类防控任务。疫情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应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做好精细管理,确保教学科研平台在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地为师生服务。

210日起,中心实验室教师采用灵活方式开展办公。

二、教学实验平台

1、实验室对学生不开放,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2、理论教学实验鼓励采用“虚实结合”的方法实施,充分利用教育部实验云空间(www.ilab-x.com)、江苏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http://jsxngx.seu.edu.cn/)等提供的国家和省虚拟仿真项目,调整、替代部分实验教学内容,实体实验尽可能安排在下半学期进行,必要时调整教学进度,延后安排在秋季学期完成。各课程做好调整预案,经学院审批后报学校备案。

3、虚拟和实体实验项目(课程)仍需通过江苏大学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安排,对于采用在线或虚拟仿真教学的项目可无需指定授课地点。

4、毕业设计(论文)中涉及实体实验的,可根据需要调整相关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及内容。

三、科研平台

1、疫情防控期间,所有科研实验室对学生不开放。

2、对因各类特殊情况确需开展实验的,只能由教职工进行实验操作。教职工开展实验前提交书面申请,详细说明所做实验项目的内容、方案、是否涉及危化品、参与实验的教师名单,填写《江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开放情况备案表》,提交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小组研究决定,经审批通过并报学校教学科研平台工作组备案后方可使用。

3、开放的实验室中开展实验时需至少2人在场,并填写《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室记录簿》,尽量减少实验参加人数、严格控制实验时间,实验过程中不能离开实验室。实验室注意个人防护,出现健康情况及时报告,实验人员定期对开放实验室进行内部消毒。

4、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工作室不开放,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四、实验室管理

1、安全管理

1)实验室关闭期间,各实验室做好水电设施及各类设备检查、仪器维护等工作,及时解决安全隐患,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相关部门报告解决,确保安全。

2)加强开放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实验人员安全自查,尤其重视危化品、特种设备的管理。实验人员需熟悉各相关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理办法。

3)建立实验室值班表(附件1),安全巡查员每天上、下午对各实验室巡查一次,做好巡查记录。

4)严格实施实验室安全准入制,进出实验室务必如实登记,记录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确保信息详尽、准确。

5)实施安全报告制度,实施安全周报,零报告,及时报告实验室开放情况、突发事件及安全管理情况。

6)学院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对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关停实验室,并上报教学科研平台工作组。

7)科学规范使用酒精、消毒液等消毒用品,防止发生腐蚀、爆炸等安全事故。

2、实验室仪器设备和材料的管理

1)加强水电设施、仪器维护和危险品、危险废弃物管理。

2)新进的仪器设备经学院批准,进行消毒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若有安装调试需求,待疫情解除后实施。

3)危化品采购根据学校计划另行通知。

五、应急预案

按照《能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应急预案》(附件2)执行。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218

附件1

2020年能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值班表

根据学校官宣19号文件《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日常工作有关安排的通知》精神,学院安排工作日有一名院领导与一名行政人员到院办公,中心实验室也安排一名值班人员,其他人员居家灵活办公,履职尽责,全员进入工作状态。到院办公人员请做好个人防护,分散办公,每日值班结束后在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中报告学院全天状况。具体值班安排如下:

时间

值班领导

行政值班工作人员

中心实验室值班人员

2020.2.10

袁海宇

2020.2.11

潘剑锋

2020.2.12

高波

2020.2.13

王军锋

刘庆13655281059

吴里程13775559012

2020.2.14

康灿

刘浩15952868022

2020.2.17

袁海宇

陶莎15896358871

李明义13306101031

2020.2.18

潘剑锋

郑礼月15861428508

2020.2.19

高波

沙猛猛18252588137

2020.2.20

王军锋

刘志楠13913439775

 15952815495

2020.2.21

康灿

周德帅13655283523

2020.2.24

袁海宇

沙猛猛18252588137

赵文斌13862451895

2020.2.25

潘剑锋

夏禛18852866502

2020.2.26

高波

许艳红15152902526

2020.2.27

王军锋

刘庆13655281059

吴里程13775559012

2020.2.28

康灿

刘浩15952868022

1、每日值班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

2、中心实验室值班人员要求每天上午、下午前往实验室巡查各一次。

3、3月份值班表视疫情防控情况而定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29

附件2

能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应急预案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能动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安全有序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迅速、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保护师生人身安全,特此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成立能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应急处置工作小组

成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实验室主任、中心实验室教师及疫情防控期间值班人员构成。

二、实验过程中的应急预案

按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项应急预案》(能动[2019] 5号)实施。

三、疫情期间应急物资及使用

学院储备疫情防疫阶段消毒、个人防护等应急物资,由中心实验室负责统一采购、存储、发放等管理工作。

四、消毒用品使用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理

开放的实验室在完成当日的实验后,所有参与实验的人员,须对实验室进行消杀。消毒用品向中心实验室申请,并填写消毒用品使用记录 。在消杀过程中,必须遵守以下要求:

1、酒精消毒处理。

可用酒精棉或无纺布擦拭消毒,不要用喷壶装酒精喷洒消毒。使用前一定要避开实验过程中的易燃及可燃物,严禁在有明火或有加热炉等热源的环境使用。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良好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如果酒精洒漏,应及时擦拭处理。酒精意外引燃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如在室外燃烧,可以使用沙土覆盖。如采取上述应急措施处理好现场后,须及时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汇报;如采取上述应急措施处理后仍不能控制着火现场的,必须当即依次向学校保卫处汇报、拨打119

284等消毒液消杀处理

消毒液一般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或腐蚀性,如果长时间直接和人体接触,对人的皮肤和黏膜有较大的刺激,调配及使用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消毒液必须按提示事先稀释以后才能使用(一般稀释浓度为1100—200倍),消毒液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如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皮肤沾染消毒液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眼部溅到消毒液时要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院治疗。误服者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及时向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汇报。

五、人员健康处理

疫情期间开放的实验室,应做好合理规划、有序使用,避免多人在实验室内聚集。实验过程中,做好消毒及个人防护。若有人员出现咳嗽、发热等疑似症状应立刻终止实验,及时报告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平台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按学校规定及时采取相关疫情防范处置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218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