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政发文 > 正文

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上半年学习计划

时间:2020-03-13 访问次数:

能动委〔2020〕4号

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上半年学习计划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强化能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修养,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强农兴农使命,提升决策水平、增强工作本领,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能动学院实际,现就2020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学习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动员,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高度重视,层层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履职尽责,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护屏障,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确保能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学习时间

2020年3月。

(三)参阅资料

(1)习近平在1月25日、2月3日和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2)习近平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时的讲话。

(3)中共中央针对疫情防控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四)思考讨论

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战中,思考应当如何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不误。

(五)重点发言

康灿、王军锋

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全国宣传部部长会议精神,认清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能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

(一)学习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会回顾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3日至4日,全国宣传部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王沪宁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不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入。要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主基调,统筹做好各方面宣传工作,进一步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要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建强干部人才队伍。黄坤明强调要坚持对标看齐、保持一致,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坚定推进宣传思想战线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通贯通,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探索学院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为学院“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以及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充分认清当前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结合学院实际,理清学院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脉络以及意识形态整体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动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学习时间

2020年4月。

(三)参阅资料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4)王沪宁在全国宣传部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5)黄坤明在全国宣传部部长会议上的工作部署。

(四)思考讨论

(1)结合能动学院工作实际,思考如何将推进能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相统一,如何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

(2)结合能动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思考如何创新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有效提升能动学院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

(五)重点发言

袁海宇、何秀华

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清形势,精准决策,奋发作为,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新力量。

(一)学习内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首要前提就是要充分学深悟透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作为高校工作者,还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不断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学习时间

2020年5月。

(三)参阅资料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

(2)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3)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4)《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关于两会的系列评论。

(四)思考讨论

结合全国两会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根据能动学院发展实际,思考如何在创建“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中抢抓发展机遇,推进政策落地落实,不断为学院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五)重点发言

潘剑锋、刘栋

四、专题学习统战工作理论

(一)学习内容

全院统战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风险意识、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一是要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要强化风险意识,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三是要提高化解能力,加强理论修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深化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技术,不断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要健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和责任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完整责任链条。五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二)学习时间

2020年6月。

(三)参阅资料

(1)统战理论网http://www.tzll.org/相关资料。

(2)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四)思考讨论

结合能动学院实际,做好统战工作如何把握紧迫性与重要性,政治性与方向性,原则性与艺术性,创新性与持续性四个方面。

(五)重点发言

康灿、高波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

抄送:江苏大学党委宣传部

主题词党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计划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2020年2月20日印发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