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江苏大学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1-08-11 访问次数:

江苏大学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坚决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学校2021年暑假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51号)、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省卫生健康委江苏省新冠肺炎局部小规模疫情处置指引(第三版)的通知》(苏肺炎防控办〔202115号)、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控制组《关于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措施的紧急通知》(苏防控防指〔202161号)、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苏校防组〔20218号)、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关于做好全省高校2021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校防组〔202113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2021年暑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科学完善疫情防控体系

(一)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校各相关部门都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领域,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持续做好科学防控和管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二)持续宣传教育引导。宣传组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持续加强对师生变异病毒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减少到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增强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及时推送国家、省市及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和精神,确保师生人人及时知晓领会,自觉遵守相关文件要求。

(三)落实疫情防控制度。进一步加强常委会统一领导、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工作组协同联动、校内外同频共振、各级党组织以及校---舍一体的联防联控机制,各工作组要健全快速反应机制,适时启动各项防疫措施,重要指令要求第一时间执行到位,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积极与镇江防疫指挥部、京口区防疫指挥部、象山街道(社区管理)、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等部门和机构保持信息畅通,形成点对点的协作机制,切实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工作要求。

(四)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任务、重点环节,对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情况开展持续性监督检查。

(五)做好暑假值班值守。单位暑假期间每天要安排负责同志带班带岗、疫情防控人员执勤值班,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

二、细化落实人员管理措施

(一)持续信息报送制度。师生员工坚持体温检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在校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腹泻等异常情况,相关单位应严格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履行相关职责。各单位要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及时准确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及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返镇师生情况,在学校住宿的学生要向学校报备,住宿校外的学生及所有教职工要向学校和居住所在社区双报备,并将向社区报备的情况反馈给学校,具体隔离、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最新的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执行。已离镇的教职工须于815日之前返镇(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教职工除外),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新生和返乡学生原则上815日起不进行跨设区市流动,居家研学,等待学校的开学通知。全体师生员工须在开学前14天做好每天的体温检测和记录,并在返校时提交。

(二)坚持请假销假制度。师生员工要继续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留校学生非必须不外出,如确需外出,按照要求履行请假手续。教职工原则上非必要不离镇;确需离镇的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并尽量选择自驾出行。所有师生员工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设区市,不得赴境外(不含澳门地区)旅游探亲。

(三)严格校园出入规定。暑假期间,校园实施封闭管理,所有无关人员严禁入校,如确有工作需要进校,经审批后方可入校。师生员工入校时须佩戴口罩,配合查验苏康码、通信行程卡,测温正常后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校园,不符合入校要求的师生员工不得进入校园。离校学生未经批准不得返校。

(四)规范留校学生管理。暑假期间,有留校学生的学院需确定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服务管理工作。校内居住的留学生禁止集群活动,各留学生公寓实行凭一卡通出入登记制度,非必须不离校;校外居住的留学生服从校外留学生工作小组-辅导员-留学生社区网格员及公安和社区的双重管理,以出租房内在线学习为主,非必须不离镇、不进入校园。

(五)加强涉外师生管理。涉外师生员工由相关工作组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配合,落实闭环管理制度。

(六)加强特殊人群关怀。各单位要加强对滞留在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隔离人员、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受灾学生等特殊人群的关心关怀,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三、精准施策重点场所防控

(一)宿舍区管理。公寓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进入公寓(区)须佩戴口罩、实名验证(需随身携带一卡通和假期留校学生公寓出入证)暂时取消访客制度,学生在公寓(区)内不得聚集,不得进入其他宿舍楼栋和其他宿舍,不得留宿非本宿舍人员。自觉维护宿舍区卫生环境。如发现异常症状学生,第一时间向相关工作组汇报,同时请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派遣医务人员前来处置。

(二)食堂管理。加强食堂入口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和体温异常者进入食堂。所有师生需佩戴口罩凭校园卡进入食堂,并主动配合进行体温检测。调整食堂餐饮供应方式,不提供堂食服务,师生就餐打包带走食用;本着节约环保的原则,鼓励师生就餐时自备餐具,各食堂对需要使用一次性打包餐具的师生收取适当成本费用;师生排队候餐需保持1米以上距离。严把食材质量关,严格所有食材验收程序和标准,所有冷冻制品必须提供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阴性报告方能正常供货。对餐饮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检测,要求工作人员在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每日定时对备餐间、后厨和就餐区域全面消毒。加强后厨门禁管理,严禁非食堂人员进入后厨;员工不得将私人物品带入后厨,手机进后厨需经消毒处理。

(三)浴室管理。对进入公共浴室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超过37.3℃或咳嗽等症状者均不得进入公共浴室,立即报告并按规范流程处置。对于不戴口罩或拒绝体温检测的学生严禁进入浴室。按照实际洗浴位的50%发放号码牌进行人员限流,按号进场、隔位洗浴。每天对浴室进行卫生清洁、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进行至少30分钟紫外线空气消毒。

(四)集中隔离点管理。做好C10、京江校区等集中隔离点的物业保障,设置标识,加强人员进出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隔离楼栋开设发热人员专用通道,保证转运工作顺利进行。学生工作组牵头做好在京江校区隔离的援宁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各项服务工作。

(五)门面房管理。坚持“非必须不开放、无条件不开放”原则,进一步论证完善学校内门面房开放方案,严格控制门面房开放数量。督促门面房承租方做好经营场所卫生消毒、职工岗前体温检测等工作,发现异常立即上报。从严监管门面房规范运行,对加工自制食品和哄抬物价等违规违法行为及时按照合同或依法查处。

(六)实验室管理。做好暑假期间开放实验场所的消杀、通风工作,严格执行值班、信息登记、报告、检查等制度,不得举行聚集性教学和科研活动,实行错峰管理,尽量减少参加人数,严格控制实验时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实验场所人员管控,在实验期间实验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少交谈,严禁在实验室内饮食。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实验室特种设备、生物材料、水电等重点危险源的规范有效管理,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要按规范回收、处置。

(七)图书馆管理。入馆人员需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并主动出示健康码;排队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隔位就座,保持间隔(最好在1.5米以上),服从管理。开放工作安排视疫情防控要求和入馆人数情况酌情调整。

(八)体育馆管理。体育馆从730日起暂停开馆,无关人员禁止进入,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九)教职工活动中心管理。教职工活动中心于730日下午起停止对外开放,无关人员禁止进入,因工作需要的,查看苏康码和大数据行程卡,测量体温正常并登记后佩戴口罩方可进入。

(十)家属区管理。外来人员原则上禁止进入校本部家属区,确需进入家属区的,需持苏康码和大数据行程卡,测量体温正常后,佩戴口罩从禹山路2号门或学府路4号门进入。原则上所有出租车禁止进入校本部家属区(如行动不便的老同志等特殊情况除外,司机需配合检查);江大教师车辆凭校园车牌识别系统正常进出,所有驾乘人员需接受检查,苏康码和大数据行程卡均为绿码,体温正常,佩戴口罩后方可通行;南京(苏A)、扬州(苏K)、淮安(苏H)等中高风险地区非江大教师车辆内的所有驾乘人员除按照规定正常接受检查外,需配合登记后方可通行。

(十一)基建项目管理。暑期校园内小型基建项目原则上暂停施工,大型项目施工现场、人员与校园实现物理隔离。施工人员按照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的入校审批与管控。

四、严格控制聚集活动规模

(一)严控室内聚集活动。取消所有聚集性活动,尽可能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对必须召开的线下会议(单场50人以上),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会议主办方应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备案,并严格落实会议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二)调整课程教学安排。暑假期间所有教学活动借助已有的在线课程建设资源,利用网络优质平台资源和工具,全部采取线上教学模式。对于假期内必须线下开展的教学活动须一项目一方案,报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方可举办。暑期原则上不组织集中实习,原计划的集中实习项目延期进行或采用线上等形式灵活开展,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以线上备赛为主。

五、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一)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各工作组要制定详细的暑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目标要求,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储备疫情防控物资。持续加强物资的储备,储备数量足够、品种齐全的防疫物资,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防护物资的调配。

六、科学谋划秋季开学工作。

(一)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各相关单位要充分总结以往学生返校过程及开学初遇到的问题,提前谋划,开学前再组织一次疫情防控专项自查,确保疫情防控和秋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做好正常开学和延期开学的两手准备。

(二)细化错峰返校方案。学生工作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继续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返校原则,科学合理制定秋学期错峰返校方案,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

(三)制定教学工作预案。本科教育工作组、研究生教育工作组、学历留学生工作组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新学期的教学、实习计划及补考工作;广大教师要充分做好新学期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有关准备工作。

(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校师生员工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到应接尽接。各单位要精准掌握本单位师生疫苗接种情况,做好宣传组织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并努力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学生工作组通知暑期返乡学生中未接种疫苗者及时在当地接种疫苗,除特殊情况外,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时须至少完成首次疫苗接种;教师工作组通知未接种疫苗的教职工暑期尽快接种疫苗,除特殊情况外,开学时未接种疫苗的教职工不得进入校园。特殊情况的师生员工须作出具体说明。

江苏大学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1726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