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平台 > 实验教育中心 > 正文

实验教育中心

时间:2017-06-20 访问次数:

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实施江苏省“十二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苏教高〔20121号)文件精神,结合国家和省“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为鼓励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及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建设实践教育中心,共同打造合作培养实践教学平台,创立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全面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由江苏大学与南京蓝深制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申报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作为江苏大学一方实施建设实践教育中心的业务平台。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前身为1960年镇江农业机械学院实力最强的动力机械工程系下属的热工实验室、内燃机实验室和水机实验室,1985年动力机械工程系增设热能工程专业,建立热能工程实验室,1999年组建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中心实验室,是江苏理工大学最早组建的中心化实验室之一。2001年、2002年实验中心先后增设了工程热物理实验模块、制冷与空调实验模块。2001年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和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江苏大学后,实验中心与相关实验室、检测中心重新组合,更名为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在2004年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过程中,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受到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自中心成立以来,学校、政府加大力度建设,学校投入建设经费1.2亿元用于基础建设和设备购置,2006年、2009年两次获得国家财政部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实验室项目资助计600万元,同时依托国家、省重点学科建设,“中心”已成为教学理念先进、基础设施优良、教学管理规范、学生受益面广、示范和辐射作用强的实验教学中心。

 

   

目前,本中心拥有流体、热工专业基础实验室,流体机械、动力机械、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新能源等专业实验室,以及学生创新实验实践基地:排灌机械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动力机械排放测试室、摩托车产品质量检验站、汽车空调性能检测室等,是全国高校能源动力实验室中专业实验室最全、产品检测认证中心最多的实验中心之一。

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甘于奉献的实验教师队伍,几年来实验教师积极编写出版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30余部,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其中“以“4C能力”为核心的流体机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中心培养指导的学生中先后获得第四届"挑战杯"全国入围奖、第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2005大学生年度人物”、2007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培养的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了社会、企业、媒体的高度评价。

2010年,作为首批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之一,江苏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卓越班开始招生。联合热能与动力工程相关的4所实验中心,此次与国内知名流体机械产品加工制造企业南京蓝深制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该中心必将成为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