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平台 > 规章制度 > 正文

能动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

时间:2020-04-02 访问次数:

能动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我院科研实验室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实验室开放与审批

1、在严格落实实验室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开放科研实验室,以保障学院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2、因各类特殊情况确需开展实验,科研人员开展实验前须提交书面申请(见附件1),经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平台工作组备案(备案表见附件2)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3、书面申请中科研人员要对开展的实验项目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专业评估。

4、科研人员涉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的,由其导师提出申请,并严格执行“谁指导、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

二、实验室管理

1申请人要确保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身体健康且符合疫情防控隔离要求,与实验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实验室。

2、申请人对使用的实验室安全、参加实验的科研人员负责。

3、加强对参加实验的人员教育管理。按照分时段、控人数的原则,尽量减少实验参加人数、严格控制实验时间。对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加强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4、做好实验室使用情况、进出人员、进入时间、离开时间等信息记录。

5、准备好疫情防控必要的物资。实验室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洗手液、肥皂、消毒剂等必要物资,确保洗手设施等正常使用。

6、做好实验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按照上级部门的规范要求,认真做好实验室内部及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消杀时应注意科学规范使用防护用品和消毒喷剂,防止不当掺杂及剂量浓度超标产生爆炸火灾或气体中毒等事故。加强实验室通风换气,尽量开窗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尽量不使用空调。落实好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戴口罩和洗手消毒等方面的个人防护措施。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使用消毒剂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7、加强实验室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实验人员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安全规范开展实验。做好实验室危化品、危险废弃物、特种设备、实验动物等危险源的规范管理,掌握各类危险源防护措施和事故应急处理方法。掌握安全知识与技能,熟悉操作规程,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操作。实验持续过程中,密切留意实验动态,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实验室危险废弃物要按规范回收、处置。在实验室内不得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禁止携带食物饮料进入实验室、禁止在实验室内饮食、禁止在实验室留宿、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

8、做好实验结束后的整理工作。要及时清理实验室垃圾,保持实验室卫生清洁及相关区域的公共卫生安全,做好安全检查、值班记录和消杀等工作。

9、接受学校、学院及实验室值班人员的检查监督,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立整立改,在消除安全隐患后方可继续实验,对于拒不执行整改的实验室,必须立即关停,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平台工作组。

10、坚持实验室日报制度,无事报平安、有事报情况,各实验室使用人每天下午1645点前向学院安全管理员汇报当天实验室运行与安全状况。

三、应急处置

1、如发现实验人员健康状况异常,应立即向学院和学校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报告,科学及时有效应对。

2、如果在实验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须按实验应急预案执行,并及时上报学校职能部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

本规定自2020313日起执行,疫情结束后自行废止。

附件:1.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实验室开放申请表

     2. 江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实验室开放情况备案表

能动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

2020313

附件:附件一:能动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实验室开放申请表.docx

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江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实验室开放情况备案表.docx

已下载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