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优势平台 > 动力工程与机械 >

动力工程与机械

动力工程与机械

合作领域一:动力机械燃烧系统的设计

    我院科研人员长期从事动力机械(热力发动机)燃烧系统的设计研究,特别是进气、排气系统优化设计,低污染燃烧室的设计,燃油喷射与燃烧室的匹配设计。

    课题组拥有Star-CD/Kinetics、ES-ICE大型模拟计算及设计软件,KIVA-3V发动机专用流动、燃烧、排放特性分析软件,PDF喷雾湍流燃烧数值模拟程序,具备对动力机械燃烧系统中的气流运动、燃烧及排放进行CFD分析的能力。

燃烧过程的基础研究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

合作领域二:柴油机共轨式燃油喷射技术的研究

    柴油机共轨式燃油喷射技术是降低油耗和减少排气污染的最先进技术之一,课题组先后在省基金、省科技攻关子项目的资助下与企业合作进行了多年深入的研究。在系统结构设计、试验方法等方面获得一定的经验,特别是在系统内部流动数值分析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并获得省部级奖励。可以与企业合作共同推动该项技术的不断完善及在车用发动机上的成功应用。

合作领域三:柴油机预混合燃烧技术与系统设计

    柴油机预混合燃烧方式是降低车用柴油机有害排放的有效途径,课题组承担省、市自然基金和科技攻关项目,对预混合燃烧方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一系列应用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可与企业合作,进行成果转化并进一步开展该方面的研究。

微燃烧模型

多功能燃烧试验台

连续片光源


合作领域四:机械系统有限元分析与模态实验

    有限元分析方法在设计阶段就能精确地预测出产品和工程的技术性能,能够对结构的静、动力强度,温度场、流场等技术参数进行分析计算。针对机械的强度和刚度,进行有限元分析和模态实验,确定机械零件的应力、变形、振型等,并提出改进措施,从而保证机械运转的可靠性。课题组具备用ADINA、ANSYS等有限元软件,以及模态实验设备和大型分析软件进行相关分析的能力。

微光电系统
摩托车减振实验台获得科技进步奖
高速数码摄像机

合作领域五:轴承润滑性能分析与设计

    课题组开发了滑动轴承润滑性能的分析软件,该软件能够预测轴承的压力分布、最小油膜厚度、最大油膜压力;能够分析轴承在工作时的润滑油温度分布,从而指导轴承的设计以及对现有产品的改进。

合作领域六:静电喷雾新型燃烧方式的研究

    静电雾化与普通喷雾相比具有雾滴细微、雾化均匀、粒径谱窄等特点,将该技术应用于液体燃料雾化燃烧的可提高燃烧效率,降低排放。我院可以与企业在静电喷雾燃烧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研究与开发,开发用于燃油锅炉、内燃机及各种燃烧器的新型静电雾化燃烧装置。

液体燃料静电喷雾流场的分析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