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

时间:2022-06-01 访问次数:


2022年5月30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三山楼205教室举办了《流体力学A》“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本次公开课由流体力学教学团队霍元平副教授随堂主讲,授课对象为动力20级学生,学院助教培养期和主讲培训期的青年老师到场观摩。

IMG_256

公开课上,霍元平副教授着重讲述了流体边界层分离及绕流阻力问题,借助卡门涡街引起的美国塔科马海峡大桥的倒塌和广州虎门大桥的风致涡激共振案例,让学生深刻认识到绕流边界层分离形成卡门涡街的危害;借助“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钝体外形的气动减速到具有凹坑表面高尔夫球的高速运行,科学严谨地解释了压差阻力的形成机制;借助海洋生物界的“流体力学大师”海豚的柔性皮肤和鲨鱼皮肤表面的V形褶皱,生动有趣地阐明了摩擦阻力的减小方法。通过一系列与工程、生活及自然息息相关的案例融入与分析,使学生通俗易懂地认识了流体边界层,并从最终流体力学原理的解析中牢牢掌握相关知识要点,同时也增加了学生的求知欲,启发其利用流体力学基本方程设计实现一些有趣的流动现象,在此过程中获得科学成就感。霍老师将重大工程案例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元素巧妙自然地贯穿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对能动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了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对青年教师也起到了示范引领,有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能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