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63年的动力机械工程系,是学校创办最早的三个系之一。学院现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建设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是国家首批战略产业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6个二级学科及自主设置的清洁能源与环境保护学科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其中流体机械及工程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流体机械及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制冷及低温工程、化工过程机械、流体力学、土木工程等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

学院设有动力系、建筑环境系、新能源系、中心实验室以及流体机械研究所、流体力学及多相流研究所、力学与航空宇航动力研究所、动力机械及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热能工程研究所、人工环境设备研究所、生物质能源技术研究所、太阳能及储能技术研究所、节能技术研究院等教学科研机构。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1人、教授27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47人、江苏省“特聘教授”、“青蓝工程”、“333工程”及“六大人才高峰”等高层次人才12人。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400余人,来华留学生50余人。多年来,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近100%。

学院经过近六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具有较强实力和明显特色的学科体系。目前在荷电多相流理论及工程应用、流体机械性能及内流分析、泵类产品的研究设计、计算流体力学、煤炭气化与强化传热技术、烟尘治理技术、清洁燃烧理论与技术、热物理测试及微机智能测试技术、微动力机电系统、高效低污染动力装置控制过程、新能源与绿色减排、空调与制冷过程、供暖、通风与空调工程、室内热环境技术及工程应用等方向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近十年来,承担国家、省部和企业委托项目50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奖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300多篇;出版专著及教材44部,其中获部级优秀教材二等奖2部,多部教材被列为国家规划教材。近几年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学院拥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配备国际上先进的体视粒子图像测速仪(PIV)、三维相位多普勒粒子动态分析仪(PDPA)、JDDF1400型开闭两用低速风洞、高速数码摄像机、暖通综合测试装置,以及图形工作站、并行机群、CFD软件、多功能旋转流场试验台等一批仪器设备,还有完备的教学实验仪器及软件,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同国内近百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瑞典、奥地利、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国的六十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等合作关系。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