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建设 > 博士点建设 > 正文

博士点建设

时间:2017-06-20 访问次数:

流体机械及工程

    该学科是全国重点学科,是过内较早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之一,是原全国高校流体机械及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长单位,也是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排灌机械学会的挂靠单位。该学科在教学、科研、产品开发等方面,有很强的综合优势,在无堵塞泵理论与特性、大中型工程用泵水力模型研究、无过载泵理论与设计方法、流体机械内部流场测试及特性分析、伴有盐析的两相流动、新型节水灌溉技术、荷电两相流、人工心脏泵、流体工程自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动力机械及工程

    该学科是国内最早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之一,是原国家教委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副委员单位。该学科主要从事动力机械设计与理论的研究,在燃烧供给与调节系统及其与动力机械的匹配、动力机械燃烧过程和燃烧系统、测试技术及微机控制、噪声与振动控制、废气排放控制、设计理论与结构强度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工程热物理

    该学科拥有一支实力较强的学术科研队伍,近年来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研2项),省部级攻关课题、企业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4部,国家专利8项。获国家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科技成果奖2项。主要研究方向有:热力机械清洁燃烧过程与燃烧技术、微动力机电系统、热物理测试技术、传热传质理论与应用和新能源利用等。

热能工程

    该学科主要研究煤的洁净燃烧与气化、烟气除尘与脱硫技术、强化传热技术与高效换热设备开发、物料干燥新技术与燃烧污染治理技术。该学科拥有有一批较为先进的实验研究设备,近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在煤的洁净燃烧与气化等研究方向处于国内先进水平,2000年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化工工程机械

    该学科主要研究过程工业中传热传质设备及节能技术,压力容器及管道设计、制造和安全保障技术,国产设备的腐蚀、损伤与延寿技术等。近年来,在化工泵、搅拌器、阀门等的设计研究方面承担了多项省部级以上的纵向课题和多项横向课题。在卤液输送中,结盐与流动、材质、温度等方面内在关系的研究,以及结盐机理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制冷及低温工程

    该学科主要研究人工制冷的理论及其应用、制冷换热器的优化设计、制冷设备相关参数的自动控制等。改学科拥有一支队伍稳定、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以及制冷压缩机性能试验台、中央空调实验台、工质热物性参数测定等一批先进的实验教学、科研设备,近年来承担了多项纵横向科研项目。

清洁能源与环境保护

    该学科主要研究清洁能源工程与环境保护科学领域的理论与技术,开拓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原始创新与技术集成,以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为重点研究方向;开发污染物治理新技术,以燃烧污染、化工污染清洁能源与燃烧技术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目前该学科已经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先进行列。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