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能动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教学评议研讨会

时间:2022-06-08 访问次数:

6月1日,能动学院在能动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教学评议研讨会,院党委书记、院关工委主任康灿,校研究生院教学督导、校教务处教学督导、院关工委教师宋新南应邀出席,学院全体助教培养期和主讲培训期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康灿主持。

IMG_256

会议上,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主讲人霍元平副教授介绍了本次示范课的设计思路,他通过一系列与工程、生活及自然息息相关的案例融入与分析,让学生通俗易懂地掌握相关知识要点,增加了学生的求知欲,并启发学生利用流体力学基本方程设计实现一些有趣的流动现象,获得科学成就感。霍老师将重大工程案例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元素巧妙自然地贯穿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与会青年教师积极分享了观摩后的学习心得,“课程思政要有全球视野,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专业学习热情,提升学生对专业学习的认识水平”“作为新教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如何激发民族情感?如何解决卡脖子难题?如何指导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些都是我们课程思政思考的问题”。

宋新南教授肯定了霍老师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并结合自己的听课经历,分享了三个教师的优秀案例。能源研究院王平教授通过课前播放自制的视频,依次介绍燃烧学发展史中的重要人物,进而导入课程;能动学院顾媛媛老师以三个实验为关键点、三个科学家为典型,有血有肉有故事,将科学精神、思路和做法贯穿其中;法学院教授从民告官的问题出发,结合镇江在内的不同案例,阐述法律发展过程和逻辑,以及带来的改观。同时,介绍了反面案例带来的不良影响。宋老师强调,课程思政一定要种好自家田,不空喊口号,不说过头话,不触碰红线,提升学生眼界和思辨能力,同时也要做好留学生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融入。

康灿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国家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形成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要专业课程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两条腿并排走。目前,课程思政未形成统一方法和标准,效果评价有难度,青年教师要向老教师多请教,要加强师生互动交流,除了课堂,还要课下跟进,管好后半堂课。与会教师表示,本次示范课和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帮助教师们提升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