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能动学院开展“一流课程类”示范公开课研讨会

时间:2023-05-18 访问次数:


 

     IMG_256

511日下午,能动学院在学院第一会议室组织了 《流体力学A》“一流课程类”示范公开课的教学评议研讨会,学院助教培养期及主讲培训期的青年老师积极到会交流。

交流活动上,流体力学教学团队霍元平副教授紧扣《流体力学A》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的特色创新举措,分享了团队近年来在结合重大工程案例的课程思政教学与诗画流体的美育教学中所做的一些亮点工作及取得的教学成效,并对以“诗画流体视界之流动显示技术”为题的示范公开课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呈现过程进行详细解读,他从“诗画流体”这个偏趣味的角度呈现了流动显示技术的相关知识,借助诗词阅读、作品分享、技术案例及课堂演示等四个教学环节逐步展开,通过“寻”、“究”、“观”、“践”,把枯燥的课堂变成有趣的课堂,拉近了学生与流体力学的距离感,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投身科研的热情。

其次,霍老师就当前复杂课堂环境下如何上好一门课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上一门课不难,上好一门课却不容易。他认为好的教学需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去认真打磨,是对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及教学内容不断学习、不断精进、不断革新的过程。同时,高阶的教学应是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去终身追求,寓教于理、寓教于情、寓教于乐,激发兴趣,点燃激情,引导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的探索者,兴趣使然才有利于事半功倍。

最后,与会青年教师也积极分享了观摩后的学习心得,并就“课堂节奏的把握”、“课堂互动的形式”“课程思政案例的呈现”、“如何做到教学自信”等与霍老师进入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疏通了初入教学的一些困惑,拓展了教学设计新思路,增加了开展教学的热情与信心。整体而言,此前的示范公开课及本次课后研讨会对加强能动学院的课程建设质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并过好教学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能动学院)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