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能动学院成功举办《流体力学A》“一流课程类”示范公开课

时间:2023-05-11 访问次数:


55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三山楼404教室举办了《流体力学A》“一流课程类”示范公开课。本次公开课由流体力学教学团队霍元平副教授随堂主讲,授课对象为动力21级学生,校教学督导、学院助教培养期及主讲培训期的青年老师到场观摩。

公开课上,霍元平副教授从“诗画流体”这个偏趣味的角度呈现了流动显示技术的相关知识,借助诗词阅读、作品分享、技术案例及课堂演示等四个教学环节逐步展开,通过古诗词中比较有代表性诗句的解读引导同学们“寻”流动显示元素,通过往届诗画流体力学大赛优秀作品分享“究”流动显示原理,以经典的卡门涡街流动现象为例借助几种常见流动显示技术“观”流动显示魅力,最后通过自制简易垂直风洞演示卡门涡街流动现象“践”流动显示乐趣。通俗易懂的讲解,生动有趣的呈现,打破了学生对流体力学知识枯燥乏味的固有认知,拉近了学生与流体力学的距离感。期间,霍老师还融入了科研反哺教学的实例,通过对《Nature》期刊上相关学术论文涉及流动显示问题的解析,如“着色法下的涡环对撞”、“高速摄像下的液滴入水瞬间”、“烟流法下蒲公英飞行的分离涡环”等,更是刷新了学生对流体流动的认知,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投身科研的热情。

本次公开课课程《流体力学A》为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示范课的开设对能动学院进一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为学院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平台,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