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优势平台 > 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 >

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

    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是2008年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批准建设的35家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之一。2011年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组验收,正式挂牌。

    目前,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挂靠流体机械及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拥有的实验设备和软件总值超过7000万元,其中,TR-PIV、PLIF、PDPA和高速数码摄像机为目前国际一流的流动测量与显示仪器,CFX、Fluent、Pumplinx、Fine/Turbo等为叶片泵内部流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模拟分析平台。

    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优秀的研究团队,总人数为36人,其中博士学位人员比例超过72%,高级职称人员比例超过61%,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人员达18人。近5年来,实验室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2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7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3项,出版专著5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60余名。

    目前,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在叶片泵内部复杂多相流动、低振动叶片泵设计、叶片泵内部非稳态空化机理、高温熔盐泵、超高压水射流等方面形成了研究优势,近5年来,实验室的技术成果辐射到华东地区的相关企业,为这些企业新增了超过4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实验室的部分成果已在中国海洋军事领域得到成功应用。实验室与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泵行业内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为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支撑流体机械及工程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的同时,还为国家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能源与动力工程江苏高校品牌专业(A类)、江苏省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江苏省流体机械实践教育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同时,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全国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之一,中国机械业工离心泵实验室为该计划的实施提供了优质的实验室资源。

    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同行开展了广泛交流。实验室每年都派人员参加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等组织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并多次邀请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学者和工程师来实验室交流。在与国内相关高校的专家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实验室人员也已加入中国泵标准委员会,为中国泵行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中国机械工业离心泵重点实验室热忱欢迎海内外同行来实验室指导交流!



学院微信公众号

能动学院微博